top of page
1-01.png
slogan-01-01.png
eooo_工作區域 1.png

​活動概覽

訊息分類

海貿會
協辦單位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簡稱「海貿會」)於 2007 年 3 月 6 日正式成立,由江丙坤先生擔任創會會長,以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為宗旨。

 

  2008 年 5 月,江丙坤先生受政府提名出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負責兩岸協商、交流及服務工作,原有海貿會會務遂委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先生遞補續任本會會長。2013 年 3 月,江丙坤先生回任為第三屆會長,2016 年在會員的熱烈支持下,連任為第四屆會長,並敦請高孔廉先生擔任副會長,敦聘許勝雄董事長為榮譽會長。

 

  本會在歷屆會長帶領下,業務成長、茁壯,尤其是本會會長江丙坤於 2012 年 9 月自海基會功成身退後,仍秉持著兩岸和平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使命,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工作,因此至今仍是大陸來台交流團希盼拜會的重要對象。2013 年海貿會共接待大陸訪賓 131 個團組,2014年接待122個團組,2015年達154個團組。同時,為協助會員在兩岸事業的佈局和發展,或應大陸各省市邀請,本會自 2007 年成立以來至 2016 年 2 月,已組團出訪達 50餘趟。

 

  海貿會積極辦理各項兩岸交流活動,無論是與大陸各省市共同舉辦懇談會、交流會等,或就文創、農業、環保等議題舉行專業論壇,邀集產官學共同參與,均獲得極佳的迴響和支持。本會也和天津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青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中山翠亨新區管委會、廈門總商會、山東海峽兩岸經貿文化發展促進會等簽署合作備忘錄,不僅為兩岸搭建起產業合作平台,更呈現兩岸交流多元風貌。

 

  為讓台灣的青年學子們瞭解兩岸情勢、經貿交流發展情況,海貿會補助部分大學共同舉辦校園系列講座、課程,期許台灣青年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未來的交流發展能有正確、務實的觀念,並珍惜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得來不易之成果。

 

本會以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為宗旨,主要工作如下:

一、 邀請及接待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台交流,辦理座談(論壇)活動,為兩岸合作與發

展搭建平台。

二、 組團赴大陸地區進行經貿與文化考察,以及應邀參加座談(論壇)等,促進兩岸產

業合作與分工。

三、 辦理兩岸學術交流活動,邀請兩岸學者、青年學子參與,就兩岸重要議題提供正確、

有系統的政策訊息及前瞻性建議。

四、 促進大陸地區台資企業之產業發展及權益保障。

五、 推廣台灣企業經營精神及文化之傳承、交流。

六、 其他增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等事宜。

bottom of page